close

小天空.jpg

 

啟太有個隨時都在等待他的朋友。他是天空色的大象娃娃小天空。

下課後一回到家,啟太就會跟小天空聊天。

「啟太、你回來了….媽媽今天睡了好久好久的午覺,比你在幼兒園睡午覺的時間還長喔!」

「媽媽肚子裡的寶寶是不是也跟著睡午覺呢?」

 

「啟太今天玩了什麼呢?今天聽了什麼故事呢?講給我聽,講給我聽。」

「今天我在幼兒園告訴大家,我就要當哥哥了!」

大家都很開心,只有步步….

步步:「這樣、啟太的媽媽就不是啟太一個人的媽媽了,還好、我的媽媽還是我一個人的。」

啟太:「就算媽媽不是我一個人的,也沒有關係---

 

媽媽的肚子好像一點一點變大了。

啟太一直在想當哥哥的事。當哥哥是怎麼一回事呢?

à一直幫忙倒垃圾,就可以當哥哥嗎?

à作一些讓媽媽開心的事,就可以當哥哥嗎?

……..

 

啟太真的當哥哥了。

等了又等,啟太突然就變成真正的哥哥了。他覺得心情很怪,好像很開心,又有點害怕。

 

媽媽生了男孩、可是寶寶只會哭、只會要人抱,然後就是不停的睡。

明明就只有這樣,為什麼大家都要來看翔翔呢?

啟太一直在等媽媽空下來能陪他………

而且、發生更討厭的事了,翔翔每次都想要借我的小天空去玩。

媽媽:「你當哥哥了,就借他玩吧!」

可是別的東西可以、小天空絕對不可以。

小天空是啟太專屬的朋友!

 

「嘿,小天空。在爸爸、媽媽還有大家的心中,翔翔比我還重要。

小天空。我不要當哥哥好了。

小天空。說不定我已經不是媽媽的心肝寶貝了………….

在誠品翻到這個繪本講給兔寶寶聽是因為我們家也有一隻天空色的小象幫幫。覺得很感動,小天空來到啟太家裡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呢?(待會再來說)

 

過沒多久、有機會去探訪一位教會姊姊,姊姊的孫女比兔寶寶小半年(暫且叫她小新妹好了),小新妹媽媽正好生了弟弟坐月子。雖然家裡一直都是人丁繁盛,但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看到媽媽,一直跟在我們身邊。跟在小白兔身邊要聽故事,黏著兔寶寶一直喊:「姊姊。」。可是、姊姊這個字不能用在小新妹身上,她是妹妹、她要當妹妹。只要一叫她「姊姊」就暴走!暴哭!大叫「不要!」

 

我聽過二寶回家後,大寶會覺得孤單、吃醋、搶玩具、行為退化,可是第一次知道有媽媽寶寶還沒回家,聽到姊姊就崩潰的。小寶寶其實有很多內心戲、

很多情緒。

 

啟太也是。

聽到啟太說自己已經不是媽媽的心肝寶貝了。小天空動了起來,他到處翻找、爬爬爬到書架上翻出一本舊舊的相簿。「….我最喜歡的啟太,這是一個跟你有關的故事喔。」

 

從相簿裡掉出一張照片,是一個小女孩正抱著小天空。

「這張照片裡有小天空。….抱著小天空的女孩是誰呢?」

「這女孩是你------。」

 

原來小天空從媽媽小時候就已經來到啟太家了喔。它來自一家小小的玩具店、原本是一個一直賣不出去的玩具。但是有天一雙溫暖的大手抱住小天空,是啟太的外公。

「外公一直盯著我看。對我說 如果是你,應該可以跟我的女兒做好朋友。」

 

小天空翻著相簿一頁一頁講起啟太的故事:

你知道嗎?你是寶貝、你是大家的心肝寶貝喔!大家都在等你出生。

你看、你看、你看。

 

你知道嗎?

大家都很期待你的到來。

你看、你看、你看。

 

大家都很期待你的到來。不管什麼時候,不管你長多大,你都是寶貝,

都是大家的心肝寶貝喔!

 

………..第二天早晨,啟太去幼兒園之前把小天空放到翔翔的身邊。回來之後看見翔翔好像在跟小天空說話。看見啟太,他笑了。是翔翔第一次看到哥哥笑了。

第二天、第三天啟太都把小天空借給翔翔。結果有一天,當他從幼兒園回來之後,發現自己再也沒有辦法跟小天空說話了。他失去小天空了嗎?

 

媽媽抱著傷心的啟太。

「沒事沒事。媽媽跟你保證,小天空聽的到啟太的聲音。

因為小天空曾經是媽媽的寶貝。至於啟太,是媽媽現在的寶貝,

不管什麼時候啟太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

 

嘿、你知道嗎?

我常常跟翔翔說:「借我借我。」,這時小天空就會得意的,輕輕的動一動鼻子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好像擁有可以跟整個世界對話的能力。

天空色的小天空,在媽媽還小的時候就來到家中。他曾經是媽媽的寶貝,像外公說的,成為媽媽的好朋友。媽媽長大了,有了更愛的寶貝,小天空沒有被丟棄、沒有離開,沒有嫉妒,也用心的照顧照顧啟太,當啟太的好朋友。弟弟出生、啟太感到孤單的時候,分享自己看見的、在啟太身上的愛和祝福,幫助啟太想起自己原來也和翔翔一樣得到過這麼多的愛和關心。心情再次的回到哥哥位置上的啟太,甚至願意主動把小天空借給翔翔。雖然 後來啟太好像失去了跟小天空對話的能力,但他知道自己永遠都會是媽媽的寶貝,也知道自己永遠有一個寶貝的好朋友小天空。而小天空也繼續著他跟外公的約定成為了翔翔的寶貝。

 

那暴走的小新妹呢?

聽說媽咪和弟弟回家之後,小新妹一樣也很開心。還有看到他和爸爸、弟弟的三貼幸福睡眠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