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苦.jpg

媽媽生氣了!她說我不乖。

媽媽不理我。我也不要理媽媽。

可是已經好久了,媽媽還不出來。

萬一媽媽一直不理我,怎麼辦?

 

「又惹媽媽生氣了?」

「要對媽媽好一點唷,因為媽媽生你好辛苦!」

爸爸每次都只會這樣說,也不幫幫我。

 

「爸爸。辛苦是什麼?」

「辛苦?嗯….就是辛------囉!」

什麼嘛!

 

「為什麼媽媽生我好辛苦?」

「因為很痛啊!」

「哪裡痛?」

「肚子痛。」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好痛唷!」「肚子好~痛~~唷~~~」

疑?怎麼不理我?爸爸騙人。

 

「辛苦不是肚子痛啦!」

「為什麼媽媽生我好辛苦?為~什~麼~嘛~?」

 

爸爸拿出我的成長記錄簿。

全都是我的照片,還有媽媽寫的字。

爸爸說,從我在媽媽肚子裡開始,媽媽就一直很辛苦。

 

我在媽媽肚子裡只有豌豆大的時候,媽媽常常嘔吐、不舒服。

那時候、討厭吃魚的媽媽也忍耐著吃下去。愛吃辣的媽媽,卻忍耐著不吃。

 

我在媽媽肚子裡像西瓜那麼大的時候,

性子急的媽媽走路變的慢吞吞。

 

有一天,我覺得媽媽的肚子裡太小了,

急著想出去,結果媽媽肚子痛的流眼淚。

 

在媽媽懷裡喝ㄋㄟㄋㄟ。好溫暖。

可是我把媽媽的ㄋㄟㄋㄟ吸破皮了。

媽媽半夜要起床好多次。

餵我喝奶。幫我換尿布。

爸爸說,媽媽好久沒有一覺到天亮。

 

媽媽每天還要秤我的髒尿片,觀察我的大便,湊近鼻子聞一聞。

唉呦!好臭喔!

 

有時候我愛哭,媽媽會抱著我搖啊搖,搖好久。

「很累的時候,媽媽就會問爸爸,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爸爸說。

 

可是只要我對媽媽笑、媽媽也會對我笑!

媽媽會幫我按摩、唱歌、說故事、還會帶我出門逛逛。

不過媽媽好像很愛哭

我跌倒的時候、打針的時候、有時候罵我也會哭。

都是因為生我好辛苦嗎?

 

爸爸說:「因為媽媽很愛你,所以很生氣,生氣也很辛苦。媽媽很想抱你、又不想理你。很難受。」

 

我生氣的時候也是這樣。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那現在我和媽媽一樣辛苦了。媽媽會不會理我?

 

啊!媽媽在罵哥哥。

「哥哥,媽媽生你好辛苦耶!」

看這本的畫風一直以為是外國的繪本,後來才發現也是台灣作家的作品。

 

覺得好寫實啊。

小孩再長大一點時,也有自己的主張。

鬧起脾氣也會不理父母。

可是、如果媽媽真的一直生氣、不理自己了呢?

 

這爸爸實在是神隊友能夠在媽媽和女兒僵持的時候適時溫和的介入。

不過、「辛苦」真的是很難表達和解釋的單字。

 

當媽媽實在是一條不可思議的道路。

為了當媽媽、女生願意變醜、變胖。

可以拼命吃只為了給寶寶各種防禦和營養。

可以犧牲口腹之慾,可以戒奶茶、可以不吃辣。

可以不吃飯不睡覺、還是想辦法把寶寶餵飽飽。

可以處理大便也可以手接嘔吐物。

會變的越來越勇敢、可是也會越來越感性、越來越愛哭。

 

要讓兩三歲的懵懵懂懂的寶寶體會「辛苦」,真的很困難。

直到也成為媽媽之前,也許寶寶只能夠被洗腦和催眠「大人好辛苦吧。」

所以小女孩說:..我有點懂、又不太懂

真正經歷了、才能體會。

也許寶寶只是想要再靠近一點、黏在媽媽的懷裡,

可是只要這樣、媽媽就會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